簡介與血清使用注意事項

簡介

  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溫暖、潮濕,野生動植物生長茂盛,地形上又多山、丘陵及溪流,很適合蛇類的生長繁殖。台灣有6種流行病學上比較重要、較常見、咬傷情況比較嚴重的陸地蛇類:雨傘節、眼鏡蛇、百步蛇、龜殼花、赤尾鮐及鎖鍊蛇。第一線醫療人員碰到毒蛇咬傷之病人時,最感到困擾的問題即是不知如何判定何種毒蛇咬傷或不知如何使用抗蛇毒血清,而不適當的觀念或處理常可造成病人嚴重的併發症乃至死亡。

  為了讓第一線醫療人員能正確診斷毒蛇咬傷,儘速正確治療毒蛇咬傷,減少各種程度的合併症,我們製作此「臺灣毒蛇咬傷緊急處置要點快速查詢系統」,簡列各種毒蛇診斷及治療的注意事項,提供給各醫療院所急診室,以供病人指認,並作為急診醫師在面對毒蛇咬傷病人時緊急治療上的參考,讓毒蛇咬傷病人都能獲得最快、最正確的治療,減少病人的傷害、併發症乃至生命的威脅,維護民眾的健康。

 

血清使用及注意事項

  病人有明顯毒蛇咬傷中毒症狀者,在醫院內應該使用抗蛇毒血清治療,以中和蛇毒減少毒性症狀。台灣目前有四種抗蛇毒血清,【抗出血性血清】主要用來治療赤尾鮐或龜殼花咬傷,【抗神經性血清】主要用來治療眼鏡蛇或雨傘節咬傷,百步蛇咬傷時則使用專一性【抗百步蛇血清】,鎖鍊蛇咬傷則使用【抗鎖鍊蛇血清】

 

  血清使用的劑量依咬傷的嚴重度,病人體軀的大小及咬傷後的時間長短給予不同的劑量。根據實驗室的蛇毒中和試驗,建議劑量如下(實際需要量仍依病人到院時病況而定,以現場醫師判定為主):

 

 

眼鏡蛇 6-l0瓶  兩傘節 2-4

龜殼花 2-4瓶  赤尾鮐 1-2

百步蛇 2-4瓶  鎖鏈蛇 2-4

 

  抗蛇毒血清以靜脈滴注30-60分鐘,注射前在病人身邊備妥1:1000 epinephrine針劑,以便產生過敏時緊急使用。中毒情況如持續惡化,請懷疑蛇種鑑定是否正確如確定無誤時可增加血清劑量

 

有疑問時請洽毒物中心: 
臺北榮民總醫院毒藥物諮詢中心,TEL:02-2871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