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實驗室

實驗室簡介


臨床毒物科實驗室於民國七十三年籌劃設立,並正式成立於七十四年一月一日。
當初僅有一台高效液相層析儀( HPLC )及一台半自動之單一波長比色計,工作人員二人,主要分析為藥物血中濃度測定與開發毒物分析方法,至今實驗室的設備有感應偶合電漿質譜儀( ICP-MS )一台、氣相層析質譜儀( GC/MS )二台、高效液相層析儀( HPLC )二台、自動濫用藥物篩檢測定儀二台、分光光度儀、螢光光度儀、氣相層析儀、血氧測定儀、毛細管電泳儀各一台以及實驗相關之軟硬體設備等等。

在分析上,更涵蓋了毒品、氰化物、巴拉刈、甲醇乙醇、鎮定安眠藥物、一氧化碳、變形血紅素、甲苯及其他鹼性類藥物、重金屬分析等等。檢驗服務的對象更是從院內延伸到全國各大小醫療院所及其他機構。

近幾年來隨著國內對原有毒品的危害尚未根除而新興藥物的不斷氾濫之際,本科實驗室更加強對毒品分析的能力,積極參與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的毒品檢驗認可。目前已取得管制藥品管理局所有開放之毒品認可項目(安非他命、甲基安非他命、嗎啡、大麻及快樂丸)。對於其他尚未開放之毒品檢驗,本科已備有完整的標準操作作業手冊,隨時提供檢測的服務。

實驗室永遠秉持以快速且正確的提供檢驗結果為目的,不斷的朝加強實驗室的品管品保( QA/QC )、研發新興藥物及其他各類物質的分析方法、 培訓更多的檢驗分析人員方向而努力。